Mario Gomez  

 

凌晨零時開踢的德國對斯洛伐克毫無懸念的由德國隊以三球取勝,諾伊爾(Manuel Neuer)領銜的後防三角繼續保持不失球的紀錄往八強挺進。事實證明德國球迷不需要對本場比賽過於緊張,在歐洲國家盃的歷史上,包含前西德時期的德國隊只要取得小組晉級至少都可以挺進到四強,以德國隊本屆越踢越好的進攻模式搭配大賽最需要的防守穩定度來說,德國本屆依舊大有可為。

賽前仍有疑慮的博阿騰(Jerome Boateng)下半身仍舊穿著本屆一直跟其他隊友不太一樣的裝備出現在先發陣容裡,我們可以判斷他小腿的傷勢是從會內賽前就已經存在,而現在場場關鍵,所以會內賽階段隊醫持續以壓縮小腿套降低肌肉不正常的施力來避免傷勢擴大至無法出賽的狀況。近兩場比賽中,確定賽局後勒夫(Joachim Loew)都以沒有先發的後防多面手赫維德斯(Benedikt Hoewedes)將博阿騰替下,估計就是為了保存這個德國本屆狀態大勇的後防中堅在後續賽事的能量,他跟胡梅爾斯(Mats Hummels)的組合讓德國兩個邊後衛更沒有後顧之憂前壓助攻的效果更為顯著。

Jerome Boateng  

博阿騰早早的進球讓德國接下來的控球圍攻之勢弄得斯洛伐克在自己的半場幾乎大亂,他們幾乎無法適應德國隊人人往前逼搶的態勢導致上半場就以兩球落後,若不是厄齊爾(Mesut Oezil)罰丟了十二碼,這個比分差距甚至會更巨大。厄齊爾無疑是勒夫寄予極高信賴的隊員,但長期以來他的心理素質向來沒有技術那麼卓越,單刀沒能破門、十二碼罰丟這類對德國球員來說並不是常見的瑕疵。筆者認為,勒夫的確該慎重考慮更換十二碼主罰的第一人選,厄齊爾對球隊的貢獻顯著,勒夫也的確對他有甚高的期待,但是顯然隊內還有更多適合的人選,例如即使本屆大賽仍未進球依舊不顯患得患失的穆勒(Thomas Mueller)就是不錯的選項之一。

硬要挑剔的話,德國本場的缺陷在左路的防守一端偶爾險象環生,赫克托(Jonas Hector)的位置其實能夠用的人本身就有限,樂觀地來看,赫克托已經是德國十幾年來慣用左腳的最佳解。細數德國在這個位置表現出色的包括拉姆(Philipp Lahm)這種攻守兼備的隊員真的難得一見,而求穩守不犯錯的例如博阿騰、赫維德斯都是中後衛出身,防守能力突出但欠缺後上助攻,三者都是慣用右腳。希策斯佩格(Thomas Hitzlsperger)中場出身,防守意識不足、助攻時機也掌握不好,雖然克林斯曼(Juergen Klinsmann)曾經想要扶正他解決德國缺左後衛的問題,但他最終也只能在2005年的聯合會盃打工,並沒有真正證明自己。赫克托身高足夠、也十分勤奮奔跑,雖然防守偶有缺陷,但只要靠他一側的胡梅爾斯給予適時支援,其實問題並不明顯。

左路進攻的德拉斯勒(Julian Draxler)重新贏回位置取代了前三場表現不理想的格策(Mario Goetze),雖然本屆他其實本來應該是羅伊斯(Marco Reus)的替補人選,但他把握住羅伊斯的傷退機會,獲得了三場比賽的先發,終於在本場比賽攻進一顆決定賽局的進球。這球說正格的對方的守門員科扎季克(Matus Kozacik)要負很大的責任,除了斯洛伐克後防盯人出現漏洞外,科扎季克沒有選擇靠近球的落點出擊,甚至讓德拉斯勒可以輕鬆瞄準來球出腳,簡直就像是放任德拉斯勒進行射門訓練,實在難以想像。

Julian Draxler  

德國的勤於跑動在全隊的跑動距離可見一斑,全隊整場的跑動距離是112公里,小組賽階段除了對波蘭一役低於110公里(109)外,其餘兩場比賽也跟本場比賽差距不大,整個會內賽能夠一直這樣運作,顯示德國隊的體能狀態調整的非常好,背後的體能訓練基礎想必十分扎實。讀者可能認為這算不了什麼太驚人的數字,稍微練過慢跑的人大致知道九十分鐘要跑十公里其實非常容易,扣掉守門員一場移動距離大約三公里後,平均每個德國隊員一場九十分鐘要跑大約十一公里的距離,這當中包括衝刺還有無氧值跑還有爭搶頭球的彈跳等,說起來強度跟單純定速慢跑差距不可同日而語。凌晨時凱迪拉(Sami Khedira)被換下時跑動了大約9.5公里,而比賽還有十五分鐘,這意味著一場九十分鐘的比賽他的跑動距離應該會接近十二公里,這大概就像過去貝克漢(David Beckham)或者內德維德(Pavel Nedved)這種擅長跑動的隊員貢獻出來的數字一樣,十分驚人,而更可怕的是整個德國隊每個隊員都是這麼跑的,這種隊伍怎麼能不強大。

無論下一場面對的是義大利或者西班牙,德國應該都不需要背負過去對戰的劣勢,事實是德國的確是擁有擊退這兩支隊伍的能力,只缺一場勝利來延續過去小組晉級即至少前進四強的歷史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