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y 4:1 Italy  

 

筆者靠著十六強末兩場比賽在運彩小賺一筆,這兩場比賽跌破不少人的眼鏡,賽前的賠率幾乎一面倒的看好西班牙以及英格蘭,然而比賽的結果僅僅說明了團隊作戰的重要性。說穿了,這種大賽比的到最後都是誰犯的錯比較少,足球比賽沒有什麼絕對不絕對,本屆賽事二十四支隊伍的實力懸殊不大,即使比利時四球勝過匈牙利,都不代表雙方的實力差距有這麼大,只能說匈牙利下半場後段接二連三出了錯,而比利時也把握住這些機會。

義大利在會內賽初始沒有得到太多的關注,直到他們小組賽首場擊敗了奪冠熱門比利時,人們才發現這支隊伍雖然徵召隊員不順、球星傷退讓他們顯得不夠亮眼,但只要揉合出一個團隊,藍衫軍就是那麼有模有樣,絲毫不打折扣。球星重不重要?沒有教練不喜歡隊內擁有個人技術突出的隊員,但筆者看球的經驗來說,與其有球星、但無法融入團隊(最典型例子的就是英格蘭的雙德),不如沒有球星、但卻踢得像個團隊。西班牙貴為前兩屆歐洲冠軍,即使陣容沒有過去的豪華,但依舊是歐陸頂尖的集合,相反的,義大利多數隊員你不見得聽過他們的名字,但他們十一個人在場上像機器一樣運作,足以讓你記住他們精采的表現。

筆者最欣賞本屆義大利的勤奮,他們三場勝利的全隊奔跑數據驚人,雖然這麼說似乎對義大利有所失禮,但筆者對藍衫軍本屆的發揮最簡單的總結就是勤能補拙。事實上義大利就算沒那麼多明星隊員依舊還是義大利,他們根本一點都不拙,但勤勞是不爭的事實,這也就是他們能夠戰勝西班牙的關鍵。很多機會不只要靠傳球、也得靠跑位來創造,義大利隊員就像水一樣無處不在,並不是他們占有人數優勢,而是事實上他們除了門將以外所有的隊員不止進攻時不停的跑、甚至防守時也靠著跑動來壓迫對手、覆蓋場上的每個角落。衛冕軍西班牙控球時多數隊員都在原地等球,讓人搞不懂他們為什麼落後時依舊好整以暇,他們的發揮絕對還有努力空間,只是賽後再談這些實在為時已晚。

義大利對上德國最大的優勢就在心理,兩隊在大賽的歷史交戰中由義大利保持著不敗,上一次在四年前的今天,雙方於歐洲國家盃四強戰交手,義大利一球擊敗德國。再上一次則是十年前的德國世界盃,地主國靠著萊曼(Jens Lehmann)正值顛峰的發揮把比賽拖進加時賽,但最後兩分鐘連續失守,義大利的格羅索(Fabio Grosso)以及皮耶羅(Alessandro del Piero)接連攻破德國大門,讓德國想再把比賽拖入十二碼大戰的意圖徹底被破壞(德國與義大利的四強戰前正是在八強以互踢十二碼淘汰了阿根廷)。德國在大賽碰到義大利完全沒有任何的辦法,無論雙方球迷都無法否認義大利就像是德國的天敵一樣,碰到就是死路一條。

那麼德國對義大利的優勢呢?儘管三個月前德國還在慕尼黑三球擊敗義大利,但友誼賽的參考價值不高,否則八強就是斯洛伐克對義大利了。筆者認為一向也是團隊作戰的德國跟義大利一樣勤奮,而且多數隊員經過兩年前世界盃的洗禮,這個團隊又更加成熟了。德國本屆仍未失球,大賽最需要的穩守在諾伊爾(Manuel Neuer)、博阿騰(Jerome Boateng)、胡梅爾斯(Mats Hummels)三人的組合當中發揮的異常出色,當然防守也向來是義大利擅長的部分,布馮(Gianluigi Buffon)本屆至今也未失任何一球,由他把守最後防線的義大利保持全勝的戰績,義大利僅在小組第三戰中以二線陣容面對愛爾蘭吞下一顆失球,當然門將並不是布馮。筆者認為德國只要保持後防三角的突出狀態就已經立於不敗之地,義大利現在的精神力十分強大,但任何球隊都會有漏洞,所以兩隊誰先犯錯,大概最終就要吞下淘汰的苦果,這是比較沒有問題的部分。

義大利的進攻推進迅速,而且他們的隊員幾乎不黏球,這點跟德國有點類似,不過就筆者的觀察,義大利甚至更快,這意味著德國在防守的時候必然要把奔跑的能量提高,雖然德國的跑動已經很出色,但面對義大利這個數字還得要再更高。眾所皆知義大利的反擊速度飛快,所以勒夫(Joachim Loew)是否會繼續啟用兩個攻優於守的邊後衛是有待商榷的,筆者認為要這樣運作就得稍微調整中場的站位,要使用基米希(Joshua Kimmich)、赫克托(Jonas Hector)就要讓前幾場防守站位略前的凱迪拉(Sami Khedira)改採與克羅斯(Toni Kroos)兩人平行站位,或者是以赫維德斯(Benedikt Hoewedes)取代赫克托鎮守左路加強防守,事實上這樣的彈性也更大,也有點類似義大利本屆的陣型,就是邊路進攻破壞力會降低。

至於前線,戈麥茲(Mario Gomez)連續兩場比賽都有進球,看起來他繼續先發的可能性很高,但並不絕對。讓戈麥茲直接面對本屆也有超人演出的奇耶里尼(Giorgio Chiellini)是不是勒夫希望的打法,筆者認為未必如此,但目前為止不少德國球迷對格策(Mario Goetze)的信心不足,事實上他可能是擾亂義大利後防的未知因子,所以也不能排除勒夫可能會把先發微調的可能。總之,二者各有利弊,事實是穆勒(Thomas Mueller)仍未開張,板凳席上也還有衝擊力十足的舒勒(Andre Schuerrle)以及四朝元老波多爾斯基(Lukas Podolski),相較於板凳深度略顯不足的義大利,德國無疑在此略占優勢。

無論如何,德國本屆的目標絕對不會只有八強,對勒夫而言,面對德國的天敵能否闖出一片生天變成球迷關注的唯一焦點,這個考驗無疑艱鉅,但筆者也提過,德國在歐洲國家盃的歷史中,只要闖過小組賽都至少可以踢到四強,能否延續這樣的歷史順道確實地在大賽擊敗宿敵,成為接下來八強戰的最大看點。祝福義大利,當然也祝福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