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Boateng  

在鄰國波蘭小組賽第二場逼和德國後,兩隊分別面對烏克蘭以及北愛爾蘭,賽後也分別以一球取勝對手。只是積分相同的兩隊晉級後的命運大不同,小組第一的德國十六強對手是斯洛伐克,屬於籤表偏硬的一側,同側八強可能的對手還有西班牙、義大利這兩個近年數次將德國淘汰的強敵,即使德國順利闖關,四強還有德國向來也不太能夠應付的地主國法國,明顯不是德國球迷樂見的結果。而小組第二的波蘭則將面對瑞士,同側的對手強度不若德國後續可能的對手,晉級是晉級了,德國隊目標奪冠的路途卻充滿荊棘,德國需要改進的缺陷是否能夠在三場小組賽後找到最佳解,成為勒夫(Joachim Loew)在淘汰賽前的一大課題。

德國與波蘭一戰中,不若過往雙方大賽場面優勢,德國後防屢屢受到考驗。胡梅爾斯(Mats Hummels)的回歸對德國無疑是利多,但本場比賽他的前二十分鐘實在讓人捏把冷汗,他的幾次失誤沒有造成失球,但仍然觀察的出他的狀態需要更多實戰來調整,幸而就在這個時間點過後他就沒有出現瑕疵,及時回歸的胡梅爾斯證明他是勒夫可以也必須倚賴的對象。博阿騰(Jerome Boateng)在對波蘭的賽事當中幾乎是超人的演出,他在本場比賽唯一一次沒有搶到點破壞對手攻勢,事實上也只有米利奇(Arkadiusz Milik)那次錯失的良機,所以在對北愛爾蘭一役被替下後,增添了德國後防的疑慮,幸而他應該只是輕傷,目前媒體的消息是他在對斯洛伐克的比賽仍然能夠與役。

Mats Hummels  

德國的兩個邊後衛還是面臨進攻力度不足的問題,事實上右路進攻位置的穆勒並沒有突破對手防線的速度,他需要有個能夠後插上的幫手,擅於跑位的他才能夠擁有更好的破壞力。所以勒夫依照過去愛用中後衛來邊路瞎攪和的慣例進攻不順暢兩場比賽後,最終還是啟用了效力於拜仁慕尼黑(Bayern Muenchen)的中場基米希(Joshua Kimmich)來嘗試。對北愛爾蘭的賽事當中基米希的進攻表現亮眼,但筆者擔心的是北愛爾蘭能夠給他的壓迫有限,所以他防守意識的不足並沒有體現出來,記憶不差的朋友應該已經想到在歐洲國家盃賽前的熱身賽中,恰好也是踢右後衛的基米希被德國十六強的對手斯洛伐克幾乎打穿了一個大洞,他在賽後的評分中是全場最低,說明了媒體的失望。

Joshua Kimmich  

勒夫的思維會決定他在十六強會保守的用上赫維德斯(Benedikt Hoewedes)在邊路協防或者啟用更強調進攻的基米希,以筆者的觀察,後者繼續先發的可能性更高,狀態良好的博阿騰加上胡梅爾斯足以讓德國不需要為後防擔心,更別提還有一個現在即使不是世界第一也是前三的門將諾伊爾(Manuel Neuer),斯洛伐克上一次面對的可不是他,也許德國小組賽三場比賽不失球的全功不是他一個人的,但烏克蘭人沒有攻城掠地可都得歸功於諾伊爾的演出。與斯洛伐克熱身賽的德國大半都不是主力,而斯洛伐克絕大多數都是主力,該場比賽的比分代表不了雙方真實的差距,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斯洛伐克的哈姆季克(Marek Hamsik)會是德國中場需要重兵看管的對象,他跟凱迪拉(Sami Khedira)的正面交鋒會決定雙方交戰的優劣勢,德國理論上還是占優,畢竟中場還有負責輸送的克羅斯(Toni Kroos),正值顛峰的他正常演出就可以把德國中場良好梳理,剩下能否攻城掠地則是前線隊員的任務。

偽鋒還是單前鋒這樣的疑問還是繼續困惑著勒夫,所以兩個馬力歐的選擇題還是一個問號。格策(Mario Goetze)突前還是戈麥茲(Mario Gomez)先發,以結果論似乎該讓戈麥茲繼續對北愛爾蘭的演練,這樣的想法無可厚非,但筆者認為他雖然可以改善德國前場幾個隊員位置、作用重疊的問題,但卻從來不是一個最佳解,最可惜的就是德國現實中也的確沒有一個可以讓球迷放心的單前鋒。格策前兩場突前效果不佳,後撤要球的他往往會與厄齊爾顯得不夠默契,進而使二者的作用無法得到最大化,甚至在整個中路上有幾個隊員都是彼此位置重疊。雖然對北愛一戰格策移至邊路得到負評,但筆者認為這是德國攻勢的一個加分,事實上他錯過太多門前的機會,但也無可否認他的確改變了赫克托(Jonas Hector)加上德拉斯勒(Julian Draxler)這樣偏向傳中屬性的組合,偶爾的靈光一閃就是格策為什麼會得到勒夫信任的原因,別忘記是誰讓德國抱回世界盃冠軍。

Mario Gomez  

斯洛伐克無疑是德國需要提防的對手,但如果勒夫沒辦法率領德國闖過這一關,那可不是一兩個大錯誤就能夠導致這樣的結局,兩年前的世界盃冠軍恐怕也不應該也不會是德國。歷史上的德國隊包含前西德時期,只要闖過小組賽進入淘汰賽的階段,德國都至少可以踢到四強,這是否意味著德國可以延續這樣的歷史,說實在話,足球的迷人之處就是不可預測,對這支尋求世界盃後又奪得歐洲冠軍的德國隊來說,能夠藉由這次毫無僥倖的路線證明自己實力,未嘗不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