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比賽後浮現的一個問號,心高氣傲的穆里尼奧一再栽在同一個人手上,是運氣還是宿命?
就態度上而言,個人實在說不上喜歡穆里尼奧,他在失敗後總是砲口朝外、不知檢討自我,這對切
爾西球員乃至於球迷都受用無窮,但全世界可不是只有切爾西球迷。但就帶兵而言,個人甚至欣賞
他勝過貝尼特斯,這是無庸置疑的,他在降臨英超的首個賽季就締造新的英超積分記錄,讓英超冠
軍必須每場必爭,實用的球風讓人在那一年多看了幾場切爾西的比賽,儘管個人認為這不可能得到
任何人的相信,但這就是事實。

     葡萄牙少帥符合吾人欣賞的主帥類型,除了他總是四處放炮的性格以外,幾乎無可挑剔,沒有
人可以比他做的更好,同樣是適應新環境,比較一下切爾西的隊員跟利物浦的隊員,不得不佩服他
有自己的一套。越來越可以體認以前人家說他過度自卑於是以自大掩飾的說法,他的早年實在不是
個成功的足球人,但這個世界上比他出身更差的大有人在,憑什麼他說的都算?其他球隊都要受他
的責難?忍耐是有限度的,不要以為地球繞著你轉。吾人甚至發現他們的球迷越來越多跟他一般個
性的人,其實你們最沒資格抱怨,因為越滿的稻穗應該彎的越低,我可曾在利物浦板公開抨擊你們
的不是?拿這裡的私人空間消遣,就算那句話不出於我口,我也認為這樣的態度是我所不樂見。

     以前認識幾個台大醫科的朋友,他們可是人中龍鳳,但絲毫不因此自滿,也許高度不夠,所以
難有如此體認,是酸文還是感嘆,由看官自己認定。個人十分不喜歡公開在電子佈告欄指責別隊,
畢竟那與所支持的隊伍、球員毫無關係,那並非個人板或者部落格,明顯不適合公器私用。但這樣
的事情爆發,是不是在說明什麼現象,這並不會影響我的態度,我還是會在那邊給予應有的尊重,
但這裡是我的空間,看的不順眼請離開。

     也許有人還可以說我又沒有隱板,我很好奇我的立場難道還不夠鮮明嗎?沒有那個雅量,不要
來自討苦吃,就算我真的欣賞穆里尼奧,現在沒有切爾西球迷會相信,我在通識課上寫阿布,沒有
人會相信,既然都戴了有色眼鏡,那何苦找不到我的毛病可以挑?你選你要相信的,我也寫我內心
真實的感覺。穆里尼奧是個好教練,但他同時是個混帳,我利物浦土生土長的好朋友在兩年前說過
,他對切爾西的球員感到非常抱歉,但是穆里尼奧活該。這句話我現在非常能夠認同,因為他就是
只能讓切爾西球迷愛戴,也讓其他隊的球迷痛恨。他如果足夠謙虛,自然會得到更多,而不是除了
切爾西球迷以外廣泛的咒罵。

     回歸正題,這場比賽結果對雙方應該是公平的。利物浦的防守犯了幾次小錯,除了德羅巴的那
次門前打飛以外,其實切爾西並沒有抓住應該抓的機會。雷納是英雄,互罰十二碼的比賽,守門員
的表現會掩蓋其他一切,每次撲球都是正確的方向,擋出其中兩球,這不是精彩可以形容,更何況
他在正規賽以及延長賽都有出色表現。面對德羅巴那次一對一,如果被打進,利物浦必然被淘汰,
這並不存在對米蘭那場比賽重演的可能性,對手更不是奧林匹亞科斯。早在雙方首回合比賽前瞻裡
就已經提過,這兩隊交手不可能高比分,這兩場比賽是個很好的證明。互罰十二碼是過去兩年利物
浦拿手的好戲,不管守門是杜德克還是雷納,關鍵其實更多在罰踢的隊員身上,他們今年一腳都沒
漏掉,這對門將的心理是多大的建設。



     利物浦本場攻勢優於打定主意要打反擊的切爾西,基本功穩固的芬南回歸幫了大忙,里斯也恢
復正常水準,上半場里斯大半時間都在後場協助阿格,其實是利物浦防守越來越穩固的因素。但關
鍵的其實不是這些人,而是租借來的馬斯切拉諾。阿根廷人本場在中後場的發揮肯定是他能取代近
況不佳的阿隆索之原因,利物浦其實十分畏懼對手反擊,避免的關鍵是阻斷對手中場的輸送,這方
面馬斯切拉諾的作用遠勝傑拉德,而他也比西索科更明白自己應該處的位置。雖然剛開始比賽有些
怯場,但接下來進入狀況後他左右了大半的比賽,這步棋可比首回合下的更好。


     損失舍夫琴科以卡盧入替,也讓人看到德羅巴本場比賽更加勢單力薄的現象。舍夫琴科重不重
要?其實他跟喬科爾首回合給德羅巴拉出不少空間,這三人真的打出默契實在難以招架,德羅巴是
現在世界足壇最出色的中鋒,喬科爾跟舍夫琴科則是最會跑位的搭檔,受傷、新環境難免影響球感
,但跑位、靈氣可不是這些因素可以影響的。卡盧的畫面實在少的可憐,喬科爾則是沒有發揮出他
宰制利物浦的能力,這是利物浦受威脅遠比想像低的緣故。利物浦的中後衛搭檔一者防守無話可說
,另一者則打入追平分,這場比賽他們也在兩個邊後衛的協助下完美達成無失球的任務,這正是貝
尼特斯理想中的劇本,畢竟我們都知道,對切爾西要在失球的狀況下打三球,不是比登天還難,是
不可能。


     不少人訝異於利物浦本場的中場組合,實際上卻不偏離想像太多。佩南特的先發合理,打出應
有水平的他在邊路可以送出出色的傳中,為克勞奇、庫伊特等人做球執行戰術,本場比賽也打出應
該有的效果。阿隆索並未先發,首先是狀態,其次則是防守的覆蓋,有腦筋能傳輸速度也夠的馬斯
切拉諾成為這個位置的首選,事後也證明是正確的選擇。岑登?不要以為貝尼特斯是笨蛋,我看得
出來他走裡線更有威脅,右腳傳中好過左腳、甚至轟門也不差,他當然也看得出來,這個部署必然
有其原因。為什麼不擺岡薩雷茲?現在的智利人問題是心態而不是適應,全世界都知道他有速度(
畢竟暱稱就這麼叫),腦袋是貝尼特斯決定的因素,經驗更是岑登踢滿全場的關鍵。上週末聯賽中
我那利物浦的好友就說了可能這樣進行中場配置,事後證明不出其所預料,這可證實他觀察有多入
微。


     利物浦先天相對佔優這是沒有爭議的,首先是休息,其次是主場,罰十二碼總可以聽到對對手
的噓聲,心理壓力還是不可忽視的一部份。切爾西先發隊員九十分鐘沒有進行調度,他們幾乎不知
疲倦讓主播都不得不讚嘆,但利物浦隊員更是幾乎個個滿場跑,除了佩南特輕傷以及岑登後段明顯
不能堅持外,其他隊員相對充沛的體能讓比賽的局勢更佳的掌握,這是放棄樸資茅斯該役聯賽值得
的回收成果。


     雙方都在各自的主場踢的更好,罰十二碼是很殘酷又不一定公平的分勝負法,但這也代表比賽
的差距實在太小。也許利物浦多少也得益於對方中後衛卡瓦略的受傷,但艾辛在本場比賽於中後衛
的位置表現出色,相對彌補了失去他的損失,但他頂替中衛的位置,減少了切爾西中場的實力,也
是必須考慮的因素。利物浦的死球戰術本場威脅更多,阿格那腳更是近來少見的出色配合,奇兵效
果還是無庸置疑。可惜切爾西還少了些主將,穆里尼奧始終還是有話可說,也許一切真的只有他才
能夠終止,畢竟輸給葡萄牙人,他就無話可說,只是顯然貝尼特斯並不想如其所願,利物浦球迷也
都如此。裁判?賽前既然稱其為好裁判,如果對此有所抱怨,穆里尼奧可未免太沒格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