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99FAE73-69E5-4328-9589-BD4A77C1B0D9

補時即將進入最後一分鐘,德國球迷都瀕臨絕望的同時,前場左路的維爾納(Timo Werner)帶球突破被犯規。禁區邊緣站了克羅斯(Toni Kroos)以及羅伊斯(Marco Reus),兩人做了一些言語交談,克羅斯將球輕輕開出,羅伊斯將球停好,瑞典人牆意識到不對勁,想往前靠近克羅斯縮小他的攻門角度,就在猝不及防的同時克羅斯將球踢出。這個在訓練中演練過無數次的位置上,皮球畫過一條德國球迷眼中無比美好的弧線,繞過了瑞典的人牆後往後門柱死角飛去,德國在先落後一球的狀況下反超了比數,克服了場上人員處於劣勢的狀態,最終取得了可能是本屆賽會最關鍵的小組積分。

 

德國本場比賽做出部分人員異動,前場先發的左後衛普拉騰哈特(Marvin Plattenhardt)被感冒痊癒的赫克托(Jonas Hector)取代;中後衛胡梅爾斯(Mats Hummels)頸椎受傷以呂迪格(Antonio Ruediger)入替;防守中場的位置魯迪(Sebastian Rudy)取代了前一場不在狀態的凱迪拉(Sami Khedira);進攻中場的位置由厄齊爾(Mesut Oezil)改變為第一次在世界盃先發上場的羅伊斯。一次做出四個人員的替換,一半是出於戰力的考量,另外一半則是傷病原因,場面的人員有三分之一不一樣,對球員彼此運作的默契本來就是個考驗。不過誰也沒想到比賽不到半小時後,魯迪因為鼻樑被對手踢傷,經過五分鐘的治療仍無法止血,勒夫(Joachim Loew)被迫要做出本場比賽的第一個換人。

 

對勒夫的打擊最大的還不是首選的魯迪下場,而是京多安(Ilkay Guendogan)上場沒多久,克羅斯給前者一個平凡無奇的傳球卻傳到對方腳上,最終甚至讓必須要進球取勝的德國以一球落後開始後面的賽事。勒夫順從民意將厄齊爾換下,因為厄齊爾的特性是需要有足夠的反擊空間才足以運作,現階段沒有任何隊伍會冒險壓上進攻給衛冕冠軍這樣的空間,所以這是個可以理解的調度。同時也為了加強對後場防守的協助、掃蕩,魯迪成為一個有些意外的棋子來輔助克羅斯,至少在他因傷退場以前的發揮還算理想,要解放德國目前中場支柱克羅斯,就一定要有個願意犧牲自己畫面在後面幹髒活的角色,以這樣的角度來說,也像凱迪拉一樣會往前插上進攻的京多安似乎也無法將這樣的角色扮演好,因此筆者認為如無意外,下一場若是魯迪健康回歸,他應該還是會是首選,德國需要針對淘汰賽做最後的實戰演練。

 

德國預設的鋒線主力維爾納經過兩場比賽仍然熄火,他兩場表現出來的特性也偏向邊路突破,如果中路有個可以頂住的中鋒,對他這兩場比賽的表現來說會更理想。筆者認為勒夫或許該嚴肅考慮變陣442,或者採取原來的4231,但是將先發改成戈麥茲(Mario Gomez),讓維爾納在比賽後半下場拉扯對方已經疲憊的防線,相信都是可以強化德國進攻的模式。

 

下半場被戈麥茲替下的德拉斯勒(Julian Draxler)看起來也該坐板凳冷靜了,他在第一場比賽的上半場也是處於夢遊狀態,本場比賽也沒有實質貢獻,反倒是連續兩場替補上場的布蘭特(Julian Brandt)雖然運氣不佳但卻顯得更有威脅,眾多德國球迷質疑帶上布蘭特的決定,他如果持續類似的表現,世界盃後恐怕這樣的問題就會被遺忘。

 

赫克托回歸以後基米希(Joshua Kimmich)重攻輕守的屬性就不是大問題,因為赫特托在基米希站在對方前場的時候不會貿然向前,他會留在己方半場讓兩個中後衛可以注意右路的防守。就這樣的角度來看,如果勒夫傾向以戈麥茲先發,那麼左路進攻位置會需要一個可以下底的人選,慣用右腳習慣內切的德拉斯勒恐怕就不會是這樣的人選。

 

德國本場比賽比較顯著的問題還是在於中圈前後二十碼的區域失球還是太多,筆者感覺隊員間的無球跑動不夠積極是造成這樣結果的遠因。且不論防守,在己方進攻時只要願意多跑,以德國現在地面小組短傳推進的方式並不難找到對方的空隙。但如果大家只會懶散的待在原地等球來,防守方只要守住彼此的站位不要被拉扯,德國再怎麼能夠滲透也只能傳到禁區前,進攻線往往也因此過度壓上給了對手非常深的反擊空間,還必須傳上一堆對進攻沒有建樹的橫傳、回傳,完全就是走上德國不希望的回頭路。

 

博阿騰(Jerome Boateng)本場比賽下半場兩次過大的犯規動作吞下兩張黃牌,一度導致需要進攻的德國在防守端的極度吃緊狀態,不時險象環生。在這種時候就可以看出胡梅爾斯缺陣後,德國的後防指揮如果少了他有多不安定。筆者認為,呂迪格的特性跟博阿騰接近,兩個人的身體條件都是頂尖的,就盯人防守來說非常好用,過去德國對上葡萄牙,勒夫都是指派博阿騰去盯羅納度(C.Ronaldo),像博阿騰這樣速度不錯又高的隊員對上羅納度,只要有辦法跟他跑上整場,其他的隊員少了這個點,威脅就會瓦解七八成,所以德國對葡萄牙的戰績近年都是勝利。至於兩個體能怪物組合,以本場比賽實戰經驗來說,恐怕還是不如一個擁有更好大局觀的指揮官坐陣來的更佳,下一場對南韓無意外胡梅爾斯將會回歸,而博阿騰禁賽勢必可以讓呂迪格有一場磨練的機會,長遠來說對德國還是一個利多。

C0B04A32-4404-49AD-B4F0-BD0D16678398

 

無論如何,德國是在淘汰邊緣搶回一線生機,下一場比賽對韓國,不但要贏而且進越多球越好,這樣一來如果瑞典擊敗墨西哥,那麼德國還是可以以小組第一的方式晉級,避開可能會小組第一晉級的巴西。德國的隊員還有部分的問題,例如穆勒(Thomas Mueller),他的表現也沒有達到人們預期的高度,有人提出穆勒傳了全隊最多的威脅球來抗辯,接到他傳球後威脅對手門框次數多,這樣就代表威脅球高,問題就是這些攻門並不一定能夠有什麼真正的威脅,所以這本身就是一個很模糊的數字,也有負我們對穆勒應該要進球(而不是傳出威脅球)的期待。本場先發的羅伊斯擁有相當好的表現,所以勒夫會不會針對穆勒做出調整,可能也會是一個觀察的重點,實際的狀況要等幾天後會更明確。

FE681DA6-5ED8-477C-A8CF-51E50204177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