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_170191-Loew_Klose_Trainingslager_6d710c5979.jpg 

前言

2008年北京奧運以降,金磚五國基本上包辦了除了倫敦奧運以外十年內的大型賽事。2010年南非世界盃、2014年巴西世界盃、2016年里約奧運以及本屆的俄羅斯世界盃。吉姆歐尼爾(Jim O'Neill)提出金磚四國說法時,未必預見的到這些當時還在崛起階段的諸國將會在十幾年內陸續成為承攬世界關注的大型體育賽事主辦國,也或許根本沒有人這麼聯想。

俄羅斯近年在體壇上並不得意,過往在前蘇聯以及獨立國家國協期間,以俄羅斯為主軸的前共產國家在體壇的影響力不可謂不大,然而如今卻深陷在政府有組織的讓運動員服用禁藥的疑雲中遲遲無法得到平息。身在受到美國一干資本主義國家影響的台灣,我們始終無法得到事實的全貌,而且俄羅斯足球確實也已經平庸了非常久的一段期間。

筆者想到十年前荷蘭名帥希丁克(Guus Hiddink)帶領以阿爾沙文(Andrey Arshavin)領銜的俄羅斯國家隊一路殺進四強的風光畫面,事實上俄羅斯在那屆歐洲國家盃只輸給一個國家,也就是後來的冠軍隊西班牙,反倒當年的亞軍德國還多輸了克羅埃西亞。希丁克是俄羅斯史上勝率最高的主帥,不過國際原油價格崩盤後的俄羅斯官方貨幣盧布也跟著腰斬,缺少了充足的資本支撐,曾經一時風生水起的俄羅斯聯賽也跟著走起下坡,新血培育不順自然也會影響了國家隊的整體實力,經濟確實會影響體育的競爭力,尤其是職業運動更是顯著。

離題有點遠,不過其實俄羅斯的遭遇其實德國也曾經有過,比較資深的球迷一定知道在2000以及2004年的兩屆歐洲國家盃中,德國都在一場未勝的狀況下提早打包回家,連續兩屆歐洲國家盃德國都以灰頭土臉的態勢返國,自然也激發了德國人自許歐洲強國的意志。

2009年的德國國青隊贏得了歐洲青年冠軍,當時隊內的成員包含了諾伊爾(Manuel Neuer)、博阿騰(Jerome Boateng)、胡梅爾斯(Mats Hummels)、凱迪拉(Sami Khedira)、厄齊爾(Mesut Oezil)等如今的國家隊骨幹,去年德國國青隊睽違八年再度贏得歐洲青年冠軍,儘管本屆大名單內沒有任何一個去年的青年冠軍隊成員,但將來肯定一定會有,說明只要注重紮根,弱旅也可以進化為勁旅。以下針對德國各個位置進行簡短分析介紹。

主帥

勒夫(Joachim Loew)已經帶領德國十二個年頭,這麼久的時間,多數球迷對他的認識恐怕比筆者還來得更多更深。對德國足協來說,勒夫早已經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雙方已經續約到四年後,可以看出足協對勒夫的信心。

儘管筆者並不是勒夫的絕對支持者,但很難否認他確實是個很穩健的主帥。上任以來,2008年歐洲亞軍、2010世界季軍、2012年歐洲四強、2014年世界冠軍、2016年歐洲四強,只要他在任期間,德國國家隊至少可以踢到四強,這是非常非常優異又穩定的戰績,所以本屆的德國一樣會以此為最低標準。

門將

custom_style_1_Neuer_Profil.jpg

custom_style_1_ter_Stegen.jpgcustom_style_1_Trapp.jpg

目前的國家隊隊長諾伊爾自2010年南非世界盃因當時的國門阿德勒(Rene Adler)傷退被扶正,自此無人可以撼動其位置。轉會拜仁慕尼黑(FC Bayern Muenchen)後至今,諾伊爾基本上是跟著他兒時英雄也是前國門卡恩(Oliver Kahn)的腳步成為俱樂部以及國家隊的雙料隊長,人們的疑慮是他近兩賽季受到長時間傷病困擾,不過無論特爾施特根(Marc-Andre ter Stegen)或者特拉普(Kevin Trapp)現階段都無法改變教練團對諾伊爾的信任。比較有意思的是本屆的二號國門可能不是背號較靠前的特拉普而是特爾施特根,跟過去德國國家隊的習慣不太一樣。

諾伊爾擁有極大的活動範圍,傳統的門將一場比賽跑動的距離可能只有二至三公里,諾伊爾的數字卻可以比這個數字多出50%,他敢於出擊、判斷優異的特色可以讓德國的後防線更往中場壓。此外,諾伊爾的門前反應也非常好,他的身高也讓他對高球的掌握理想,一切的疑問只在於這兩年的養傷有沒有影響到他對實戰的掌握。不過筆者肯定,除非諾伊爾在賽會期間因傷退出,否則以他的重要性絕對讓教練團會願意拿小組賽來讓他培養對實戰的狀態恢復。

後衛

custom_style_1_Kimmich.jpgcustom_style_1_Hector.jpgcustom_style_1_Hummels.jpgcustom_style_1_Boateng.jpg

custom_style_1_Ginter.jpgcustom_style_1_Plattenhardt.jpgcustom_style_1_Süle.jpgcustom_style_1_Rüdiger.jpg

筆者認為,後防線的四個先發位置沒有什麼爭議。基米希(Joshua Kimmich)司職右後衛、赫克托(Jonas Hector)居左,兩個中後衛首選是胡梅爾斯以及博阿騰。小組賽前的最後一場友誼賽就是如此的配置來演練,估計小組賽除非有禁賽或者受傷,否則也不會有所改變。

估計右邊的基米希會更往前跑動,左邊的赫克托則伺機而動,胡梅爾斯是腦以他綜觀大局,他就是那種只要身體健康教練一定會用的人選,而博阿騰則負責對方進攻的箭頭盯人,上屆歐洲盃比較可惜的是博阿騰小腿有傷,否則也許對法國的比賽仍然有機會,一切雖然是馬後炮,但筆者對博阿騰的能力就是如此的推崇。

京特爾(Matthias Ginter)是右後衛替補、普拉騰哈特(Marvin Plattenhardt)則是左後衛替補,祖勒(Niklas Suele)以及旅迪格(Antonio Ruediger)則是兩個中後衛的替補。八個後衛剛好每個位置有兩人,部分人選則可以客串,例如基米希也可以踢防守中場,博阿騰可以客串右後衛,京特爾雖然設定是右後衛替補,但他在俱樂部主要則是踢中後衛的位置。

中場

custom_style_1_Kroos.jpgcustom_style_1_Khedria.jpgcustom_style_1_Özil.jpgcustom_style_1_Müller.jpgcustom_style_1_Portraet_Reus.jpg

custom_style_1_Draxler.jpgcustom_style_1_Brandt.jpgcustom_style_1_Gündogan.jpgcustom_style_1_Rudy.jpgcustom_style_1_Goretzka.jpg

兩個防守中場的位置沒有懸念,作為中場主力跟著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連續三年拿下歐洲冠軍盃的克羅斯(Toni Kroos)以及凱迪拉就是德國現今最好的組合,都能跑能組織,克羅斯的傳導更優異一些,右腳的自由球也會是他的主要任務,而活動範圍廣大的凱迪拉則可能更往前靠近對方禁區。

兩人前面的位置無意外將會是厄齊爾,他長年都是勒夫在進攻中場的首選,將他擺在中路,他偶爾會往邊路去跑或者去傳最後一腳的殺傷力最大,放在邊路反而限制他的能力,過去實戰的效果也不佳。

右翼無意外就是已經擁有十顆世界盃進球紀錄的穆勒(Thomas Mueller),他的速度平平、突破能力也不是強項,但他擁有廣為推崇的能力就是他總能夠出現在需要他的位置上。也因為他不是典型的邊路隊員,右後衛勢必需要更往前來協助他。至於左翼可能是羅伊斯(Marco Reus)或者德拉斯勒(Julian Draxler)。羅伊斯連續兩屆因傷錯過大賽,今年年初才傷癒歸隊,勒夫也表現出對他的信任把他選進大名單。無論如何這說明在勒夫的體系裡他會是一枚重要的棋子,他跟穆勒還有德拉斯勒等人誰的狀態好就會是誰上場。

值得注意的是,也司職邊路的布蘭特(Julian Brandt)擠掉英超本季的最佳年輕隊員薩內(Leroy Sane)引發不少揣測,雖然沒有被證實,如果是因為紀律或者態度問題,那薩內以後的國家隊生涯恐怕非常不樂觀,畢竟這是德國以及勒夫的大忌,如果不是的話,那就只是單純只是他個人無法融入體系而已。

中路的替補有京多安(Ilkay Guendogan)、魯迪(Sebastian Rudy)以及格雷茨卡(Leon Goretzka),他們都是在多數國家隊可以踢上主力的隊員,可惜生在目前最不缺中路隊員的德國,不過大賽總是會需要一些輪替,對他們來說等待也未必不是機會。

前鋒

custom_style_1_Werner.jpgcustom_style_1_Gomez.jpg

維爾納(Timo Werner)雖然年輕,但近兩個賽季在萊比錫(RB Leipzig)的表現不俗引起廣泛關注,他能夠往邊路走,也能夠回撤與中場接應配合的特質是勒夫體系需要的隊員,沒意外就是主力。

至於資深的戈麥茲(Mario Gomez)應該會扮演需要適時一擊替補隊員角色,估計就是板凳出發。筆者觀察,勒夫的鋒線體系不一定要高個,甚至也不一定要有傳統的前鋒隊員頂在最前面的位置,尤其他以前玩過無鋒的陣型,像格策(Mario Goetze)也踢過這個位置,但效果並不理想,只能說維爾納的出現讓勒夫的思維更完整的在場上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