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n Weigl  

 

希望

就在德國以十二碼淘汰了義大利賽後,接二連三的壞消息壟罩著這支目標直指冠軍的隊伍,除了胡梅爾斯(Mats Hummels)確定禁賽外,德國的傷兵名單增加了三人,主力前鋒戈麥茲(Mario Gomez)歐洲盃提前結束、比賽初段受傷的凱迪拉(Sami Khedira)也確定無緣四強賽、隊長施魏因施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也無法確定是否能夠及時從膝蓋外側韌帶的傷勢中恢復。勒夫(Joachim Loew)不可能期待手上的人力資源一下子減少了四員大將,但他亦非沒有任何對策,本來只是帶來法國觀光的德國中場未來魏格(julian Weigl)先發出賽成為一個即將發生的事實。

不止法國人對魏格很陌生,習慣已經霸占德國中場位置好幾年的幾個隊員的德國球迷恐怕對他也是充滿著疑問。魏格在多特蒙德(Borussia Dortmund)的隊友本德(Sven Bender)在兩年前從世界盃大名單被刷掉,他再怎麼樣也想不到就在一個賽季後甚至連球會的中場位置都被一個乳臭未乾的屁孩給擠到板凳上,一個成長軌跡跟他很類似的屁孩,培養於慕尼黑1860(1860 Muenchen)、發光於多特蒙德,魏格不僅是慕尼黑1860史上最年輕的隊長,藉由在多特蒙德一個賽季精彩的發揮已經引起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以及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aint-Germain)兩隊的興趣。

他真的有那麼棒嗎?以防守中場位置所能提供的數字來看,他就像是另外一個凱迪拉。一樣六呎二吋的身高,出色的鏟斷輸出、一樣喜歡在反擊的時候帶球推進壓迫對方半場,平均九十分鐘可以送出86次傳球,傳球成功率超過九成,你知道嗎,他平均九十分鐘可以跑動11.8公里,在這次國家隊來自於德甲球會的隊員裡排名第一。最近三年魏格在國青隊的級別逐步攀升,甚至最終得到勒夫的青睞選進大名單內,勤奮積極的特性肯定是其中一個原因,絕大多數的年輕人到了一個新環境都會有融入的問題,能夠在十八歲就當隊長、二十歲就是德甲亞軍的主力,從來不怕跟前輩要球,過人膽識則是另外一個明顯的特質。不過屁孩就是屁孩,脫離部隊管制、喝酒夜不歸營這種事情最終導致他被拔除隊長一職,這其實並非多大的罪過,只是對重視紀律的德國人來說的確是有點誇張,幸好這並不阻止他出類拔萃,僅僅是職業生涯的一段插曲。

陣形

勒夫在對義大利的賽事中採取了三個中後衛的排陣,有人認為是三四二一,也有反骨份子如筆者認為這是三五二,這當中究竟是何者並不是特別重要,重要的是勒夫是否會繼續沿用這樣的陣形來對付法國。德國權威媒體踢球者(Kicker)預測勒夫會繼續沿用,筆者則對此表示質疑,一個簡單的原因,如果勒夫在擊敗義大利的友誼賽中找到了勝利的陣形,那他應該也要在對法國失利的友誼賽中找到敗北的陣形,很不巧合的,那場比賽德國恰好採用的也是三個中後衛的排陣。

以三個中後衛的排陣來說,勒夫勢必要啟用對烏克蘭先發的穆斯塔菲(Shkodran Mustafi)取代禁賽的胡梅爾斯,儘管該場比賽取得進球,穆斯塔菲防守的發揮並不是很讓人信服,這也是另一個筆者不看好勒夫會繼續使用三後衛站位的原因。博阿騰(Jerome Boateng)以及赫維德斯(Benedikt Hoewedes)則毫無疑問的應該在兩種排陣中占據兩個位置,同樣的,膽大包天的基米希(Joshua Kimmich)以及上一場全隊最佳的赫克托(Jonas Hector)也必然是兩條邊路的選擇。

Jonas Hector  

中場搭檔應該是負責輸送的克羅斯(Toni Kroos)加上覆蓋範圍廣大的魏格,無論哪種排陣這兩人的選擇幾乎是必然的,法國的中場實力毋庸置疑,採取兩個防守中場沒有任何爭議。進攻的位置上,厄齊爾(Mesut Oezil)是不動人選,前鋒可能的選項有兩個,一個是格策(Mario Goetze),另外一個則是本屆尚未開張的穆勒(Thomas Mueller),勒夫對後者的信任度更高,不過也不是沒有可能讓兩人同時上場搭檔,若非,德拉斯勒(Julian Draxler)也會占據一個位置。

筆者預測先發(4231):Neuer-Kimmich,Boateng,Hoewedes,Hector-Kroos,Weigl-Mueller,Oezil,Draxler-Goetze

踢球者預測先發(3421):Neuer-Mustafi,Boateng,Hoewedes-Kimmich,Hector-Weigl,Kroos-Oezil,Draxler-Mueller

機會

缺少三個主力的德國面對的法國不但擁有地主國優勢,還是一支兵強馬壯、全員到齊的隊伍。兩年前的世界盃,德國曾經一球完封了法國,這是近年兩隊最直接的大賽交手,兩個主帥率領兩隊的交手中勒夫以兩勝一敗領先法國主帥德尚(Didier Deschamps),不過兩隊的淨勝球是零,雙方的實力差距並不大,在法國主場雙方則是一勝一敗,法國淨勝球多了一顆。

本屆歐洲國家盃在馬賽的賽事中有兩場分出勝負,另外三場則是和局,其中一場分出勝負的比賽恰好是法國小組賽擊敗阿爾巴尼亞的賽事。去年法國以兩球之差擊敗德國,德國的陣容也是一時之選,只差了厄齊爾跟赫克托兩人,也不奇怪法國主力前鋒吉魯(Olivier Giroud)認為諾伊爾(Manuel Neuer)並非無法逾越的高牆,因為該場比賽他就突破過諾伊爾的大門。

事實上德國為數不多的機會就是本屆最優的防守表現,諾伊爾至今只丟了一顆十二碼,而且他在十二碼大戰的時候就復仇了,門將的發揮會左右德國能否繼續在準決賽淘汰地主國的優良歷史,畢竟德國進攻線要面對的一樣是頂尖的門將洛里(Hugo Lloris),跟對義大利一樣,誰先犯錯誰大概就準備淘汰,法國現在三條線都很棒,不過德國有諾伊爾跟博阿騰,你只能期待他們自己犯錯。

Manuel Neuer  

法國比較能挑剔的缺陷在於兩條邊路防守的年齡,德國應該要考慮盡量在邊路擾亂對手,尤其得要以更好的體能優勢來衝擊法國後防,法國少休息一天也是個變數。舒勒(Andre Schuerrle)跟波多爾斯基(Lukas Podolski)可能是勒夫在比賽後段最關鍵的兩枚棋子。

總結

淘汰天敵義大利後,德國因此缺少三名主力,實力的減損是必然的,但這對德國來說並非絕路,尤其你得考慮跨過一個大賽從沒挑戰成功過的敵人,對心理的加分絕對不容小覷。其實勒夫本屆自己的目標應該就是冠軍,只要能跨越過法國,決賽對手無論是葡萄牙或者威爾士都不會是大問題,當然,同樣的道理,對法國而言亦如是。

筆者是絕絕對對的德國球迷,心理上無論如何都是偏袒德國的,近兩次法國在大賽擔任地主最終都拿到冠軍,對法國人來說這是極高的心理優勢,尤其前一場寫意的擊敗了冰島,法國的強大再次展現在世人面前,賭盤也第一次讓德國當了一次弱勢。不得不承認法國本屆踢得出色、也很有冠軍相,而球迷如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德國人能夠以強烈的意志把劣勢轉為優勢,在逆境中找到出路。

一樣祝福法國,當然也祝福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