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0-1F7DE74500000578-941_634x419  

如果星爺有看這場比賽的話,我想他應該也會很自然的迸出這句話來。

 

賽前幾個小時,我一樣循著兩年一次大賽的頻率湊熱鬧般的小買了運動彩券,跟任何球迷一樣,我非常清楚足球是難捉摸的運動,任何的歷史交戰紀錄、近況說真話只能參考,比賽沒吹響結束的哨聲之前,什麼都有可能。我以為三比一的比分已經算是一個德國球迷足夠瘋狂的支持,畢竟對手可是地主國巴西,不過當德國攻進第四球時,我實在是嚇傻了。比賽不到半小時突然迅雷不及掩耳般的提早畫下句點,誰想得到這場比賽最後竟然變成巴西足球史上最難堪的一役?

雙方的先發都沒有意外的人選,德國延續了上一場比賽的陣容,如果可以一比零擊敗這一屆的法國,如今缺少內馬爾(Neymar)、席爾瓦(Thiago Silva)的巴西照理來說也不會更出色才對。說穿了這場比賽的德國一開始還是選擇了保守的態度,個人相當欣賞的許爾勒(Andre Schuerrle)依舊還是板凳上的看客,勒夫(Joachim Loew)的想法就是穩穩的進決賽就好;而巴西則被迫做出兩個人員的更換,其中最關鍵的還是他們隊長的禁賽,缺乏後防指揮角色的巴西不但一團亂,開賽不到半小時甚至潰不成軍。這不是幻覺,巴西球迷其實也沒被嚇倒,只是直播畫面中他們不少人流下了眼淚,那可能是憤怒、也可能是悲傷,真正被嚇倒的是巴西場上除了塞薩爾(Julio Cesar)的其他十人。

ic  

德國權威媒體踢球者(Kicker)賽後給出評分,德國隊十三個人獲得評分,當中的六個是滿分,其他七人最低分的是下半場替補上陣的梅爾特薩克(Per Mertesacker),他的上場讓德國一度陷入危機,儘管沒人相信五球落後的巴西還有可能逆轉戰局,但我們當中多數人關心的只是巴西什麼時候可以突破諾伊爾(Manuel Neuer)的十指關。梅爾特薩克從九年前的洲際杯(聯合會盃)得到主力位置後在球隊一直都是不會被遺漏的人選,他幾乎不輕易出腳,乾淨的球風是註冊商標,六呎五吋的身高即使在高人一等的後衛群中也是格外顯眼。但是這場比賽他的表現跟對阿爾及利亞時幾乎如出一轍,身邊缺少胡爾梅斯(Mats Hummels)這種會動腦思考的隊員他就顯得平庸許多,不少時候甚至是釀成災難的根源,如果比分更接近的話,他的評分甚至可能會更低。

德國隊長拉姆(Philipp Lahm)還是證明自己是世界級的邊後衛,無論攻守平衡、助攻時機的掌握、補防的意識都是他極為出色的原因,他的表現完勝了對方曾經有天下第一右後衛稱號的麥孔(Maicon)以及左後衛馬塞羅(Marcelo),當然更不用說老是站在前場等到火燒屁股才往己方半場狂奔的穆斯塔費(Shkodran Mustafi)。此君為什麼會拉傷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在場上大半時間都在折返跑,跑動距離雖然長但卻不夠聰明,回追受傷簡單來說只能怪自己站太前面。儘管仍然有人願意幫勒夫找藉口認為拉姆踢中場也是無奈之舉,德國在前四場比賽面臨的是過去兩屆大賽中場組合同時受到傷病困擾的危機,但是並不代表德國必須要迫於形勢捨棄掉世界級的邊後衛,德國的中場評價其實是他們最高的一個環節,好手備出根本不需要出險招,但在邊後衛的位置卻是偏弱的部分,捨棄掉隊長更是雪上加霜。四中衛的站位沒丟過球,但我們可以好好思考一下邊路的進攻威脅還剩下多少,一切真的是利大於弊嗎?

本場雙方最大的優劣差異在於中場的控制。施魏因施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從上屆歐洲盃踢到銜接後場跟前場的樞紐位置後就回不去了,他在國家隊踢過的位置比拉姆還多,六年前的歐洲盃他在右翼伺機反擊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從職業生涯初期大家看好他成為下一個埃芬柏格(Stefan Effenberg),多年在場上四處遊走後他始終還是被塑造為德國的腦袋,儘管整場比賽沒有進球也沒有任何助攻,他的風頭完全被兩個搭檔凱迪拉(Sami Khedira)以及克羅斯(Toni Kroos)搶光,兩人攻進三球送出兩次助攻,不過同時我們可以再思考一下他們為什麼可以這麼舒服無後顧之憂的在禁區邊緣練習小組短傳,尋找最佳射門角度後才出腳?就像有人可能會認為克洛澤(Miroslav Klose)在前場作用不如過往,但是事實卻是勒夫提早換下他可能是要保留他在決賽的體能,因為他仍舊是德國前場的支點,也是許爾勒上場可以帶給對方防線如此眾多麻煩的原因,個人還是認為許爾勒足夠出色,不過他也得感謝前面幫他種樹的新科世界盃進球紀錄保持人。

ic2  

巴西最大的敗筆就是他們即使兩個絕對主力無法上場還是不改他們踢球隨性的風格,以一個球迷的角度來說,他們場上幾乎保持樂觀的心態面對,隨時可見他們感謝上帝、禱告,虔誠的信仰無疑是他們力量的根源,這是非常值得讚賞的地方。然而,他們真的過份樂觀,前場的每個隊員依舊各踢各的,好像他們每個都是進攻核心人物,沒踢出缺少內馬爾應該有的團隊作戰,證實勒夫高估了斯柯拉里(Scolari)的應變能力,比分迅速拉開的同時沒有進攻的壓迫,德國幾乎肆無忌憚造就一面倒的結局,別忘記這始終應該是場五五波的比賽。在禁區前緣他們幾乎不貼身盯防,德國人可以輕鬆橫傳選擇更好的角度攻門,即便兩個在德國長期踢球的中軸線人物,一個只會出張嘴沒起到掃蕩破壞的效果,另外一個則是徹底像個局外人站在本場擔任隊長的魯意茲(David Luiz)身邊,活像內鬼一樣的兩人讓巴西更是格外艱辛。

article-0-1F7E87A800000578-606_634x419  

無論今晚勝出的對手是誰,看完這場德國的比賽應該都會驚訝於比賽的走向以及結果。阿根廷前兩屆世界盃都是碰到德國後回家,他們的心理負擔其實跟這場比賽的巴西一樣非常巨大,這是德國的利多,不過本屆的阿根廷雖然不夠華麗卻很能夠贏球,缺少迪馬利亞(Angel di Maria)對阿根廷而言是一大傷害,只能依靠梅西(Lionel Messi)的阿根廷對勒夫來說一直是個很愛的對手,當然他們也得先過荷蘭這一關。至於荷蘭,近年大賽對德國其實討不到便宜,不過個人非常欣賞他們本屆的多樣性,有人說勒夫戰術多樣,其實范哈爾(Louis van Gaal)才是真正的戰術大師,如果德國的決賽對手是他們,相對之下更可能是場苦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