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Germany v.s. Brazil  

儘管本屆世界盃有不少強隊已經在此前提早打包,但四強戰巴西對德國的這個對決卻是不少人眼中不那麼意外的組合。

 

地主國巴西的目標無疑就是冠軍,也許他們一路走來不如人們預期的那麼順利,但無可否認他們已經達到了最基本的要求,剩下兩場比賽,他們無論如何都會在國民眼前表現出最佳水準。而德國,雖然不可能狂妄的以冠軍作為賽前宣言,但作為一個德國球迷,個人相信這是德國足協甚至眾多德國球迷眼中期待已久的頭銜。四年前,德國在四強賽被西班牙擊敗後,這邊就成為荒廢的園地,南非世界盃淘汰賽高歌猛進的德國連續兩場四球擊潰實力差距不大的英格蘭及阿根廷,我們都合理的相信德國擁有足夠的實力擊敗無敵艦隊西班牙,但最終卻是德國人在西班牙人面前班門弄斧,最終只能跟烏拉圭爭取季軍的安慰獎。

 

德國從兩千年以後跌入接近四年的谷底,其間雖有一座世界盃亞軍,但那個階段的德國無疑還是史上最弱的日耳曼坦克。接連兩屆歐洲盃一場未勝,對拉脫維亞以及派出二線的捷克都沒辦法討到任何便宜,接著就是革新。不得不佩服務實的德國從小扎根的耐性,所以接下來的大賽中,如果說西班牙是無敵艦隊,那麼德國至少也是重新回到軌道的坦克。本土的世界盃其實只輸給最後的冠軍義大利,兩年後的歐洲盃亞軍,南非世界盃季軍,兩年後一樣只輸給義大利,這六年當中,德國大賽的淘汰賽中只輸給兩隊,一隊是天敵義大利,另外一隊則是西班牙。輸給義大利或許可以說是德國人的心病,但兩度輸給西班牙個人認為則是勒夫(Joachim Loew)固執不知變通所致,對擅長地面進攻、小組短傳的隊伍,如果用一樣的方式幾乎是不可能擊敗對手的,這也許說明了執意要跟對手玩著一樣風格,但是隊員間卻沒有如此出色技術的德國會在近年只要碰到西班牙就踢鐵板的緣故。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身材優勢去扳倒對手,我想這永遠都是一個勒夫不可能正面回答的問題。

Joachim Loew  

 

題外話算是回答了四年前消失的原因,身為一個德國球迷,我有整整四年的時間都不支持這支隊伍的主帥。無疑這些年德國踢出讓人激賞的風格,無疑德國可以在各項大賽走的很遠,但是作為球迷,我們要的不是球風具觀賞性、或者無意義的大賽全勤獎而已,我們要的就是冠軍。一支世界盃以及歐洲盃球衣可以有三顆星的隊伍,只是如此顯然還是不夠,連續被同一支隊伍送回家,那種滋味不是只有苦澀而已,是心酸。

 

德國在世界盃之前損失了本來預期會踢先發邊路的羅伊斯(Marco Reus),結果勒夫的替代方案是用格策(Mario Goetze)還有厄齊爾(Mesut Oezil)兩個中路隊員去做應對。這兩個隊員無論資質、傳球視野都是一流的人才,但是他們都不是出色的邊路人選,執著於此的結果就是兩個無所適從的人,加上始終都要在板凳上等待機會的許爾勒(Andre Schuerrle),何等浪費。如果德國想要拿下巴西,邊路不能夠再堵車,爆發力好、臨門一腳也不惡的許爾勒值得一席先發,這是個人認為勒夫應該有的思維。畢竟巴西的中場其實也是三人站位,在德國踢了七年的古斯塔沃(Luiz Gustavo)本場禁賽回歸後要想在中路突破熟悉自己的對手,難度可想而知。

Andre Schuerrle  

 

德國中場的調度不太可能回到過去施衛因施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凱迪拉(Sami Khedira)加上厄齊爾突前的十號站位,否則個人認為這是現階段德國可以考慮的改變。克羅斯(Toni Kroos)本屆賽事本來的主要目的只是頂替前二者傷情不明的替補,踢了五場下來表現中規中矩,勒夫捨棄他的可能性並不高,這也意味著厄齊爾很可能還是要繼續踢邊路的位置。此前拉姆(Philipp Lahm)踢中場遭受德國輿論一面倒的抨擊,說穿了他不是不夠好,是此前踢這個位置的小豬真正的扮演了攻守樞紐的核心角色。拉姆的護球並不出色,在這個位置一失球權就是嚴重威脅己方球門,哪怕諾伊爾(Manuel Neuer)出擊範圍再廣,總是會有鞭長莫及的時刻,這是其一。其二就是輸送,拉姆的輸送並不如小豬,他的視野沒有後者出色,踢這個位置對德國而言實質只是攻守轉換,加上右後衛是個明顯不足的位置,他回去踢這邊是理所當然的決定,而這早在世界盃開始之前,我就有寫過。http://www.tsna.com.tw/index.php?q=node/52649

 

德國此前四中衛的後防站位沒有失過球,不過這樣的配置對德國是不是最佳,我想當然值得商榷。胡梅爾斯(Mats Hummels)加上博阿騰(Jerome Boateng)的組合一直是個人最心儀的搭檔,對法國一役後,除非傷情發生,否則勒夫應該不可能考慮其他的組合。拉姆右後衛負責對位的浩克(Hulk),在內馬爾(Neymar)受傷缺陣後,浩克在前場的作用更是關鍵,只要能夠守住這一點,德國其實幾乎就立於不敗之地。可不可能派出更高壯的博阿騰踢右後衛盯防浩克,這當然也是一個選項,如此一來,拉姆移防至左後衛負責對位的奧斯卡(Oscar)也是一個方法,但走向保守的勒夫應該不會考慮這樣的配置。

Mats Hummels  

 

前鋒該用誰,如果以個人的觀點來說,當然支持該繼續用克洛澤(Miroslav Klose)。事實上不用他就只能玩無鋒,穆勒(Thomas Mueller)進球能力不俗,跑動意識也很好,但要身材單薄的他去扛對方兩個中後衛實在太吃力。勒夫當然也可以啟用許爾勒來踢這個位置,但以前幾場他的思維來說,勒夫的想法還是執著於兩個人之間做抉擇,不是穆勒就是克洛澤,第三種選擇的可能性以他的性格來說,不太可能。

Miroslav Klose  

 

巴西對德國來說一直不是一個好踢的對手,加上地主畢竟還是有優勢,儘管缺少了內馬爾以及席爾瓦(Thiago Silva),賭盤偏向德國個人認為還是有點樂觀。當然,嚴格說起來本屆的巴西並沒有踢出人們預期的高度,對智利他們幾乎被絕殺,最終只依靠互踢十二碼取勝;對哥倫比亞只能靠兩個中後衛進球,其他前場好手在運動戰中幾乎吃鱉說服力畢竟還是比較薄弱。但是反觀德國,對阿爾及利亞上半場幾乎災難,如果不是諾伊爾,那場比賽的贏家應該是阿爾及利亞;對法國,前場威脅其實也不足,一樣靠著中後衛胡梅爾斯的進球取勝,否則一切還很難說。德國似乎並沒有更理想的發揮,雙方其實半斤八兩。

 

本屆賽事進入淘汰賽後就明顯偏向保守,少有像阿爾及利亞這種敢勇於跟對手發動進攻的隊伍,大多數的隊伍都是中場混戰,大半都是無意義的球權控制其實對實際賽場上的威脅並不高。巴西本場比賽真正吃虧的不是少了內馬爾,而是少了後場的指揮席爾瓦,如果對比德國的狀況,那就像是少了胡梅爾斯一樣,可想而知會是如何的災難。丹特(Dante)在德國踢了五年,對對手的熟悉度也高,但他的替補能否補足席爾瓦的缺陣,多數人還是比較悲觀,所以這也相對更考驗禁賽歸隊的古斯塔沃,他在中場的掃蕩也是本場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點。

 

德國預測先發:

Neuer-

Lahm,Boateng,Hummels,Hoewedes-

Schweinsteiger-

Khedira,Kroos-

Schuerrle,Oezil-

Kl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manDeut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